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宁夏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6-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国防生直属团委,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脱贫攻坚、扶老助孤、助残助学、禁毒防艾、生态环保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在宁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宏伟

成 员:李正东 罗进德 王彦庚 何风隽 李学斌

闫 蓉 胡桢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由王彦庚同志兼任。

四、活动内容

(一)理论普及宣讲。组织青年学生,结合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二)国情社情观察。组织青年学生深入我区城乡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我区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民族团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三)依法治国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3”视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四)科技支农帮扶。我校涉农专业要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区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五)教育关爱服务。我校师范类专业学生要招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到我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我校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我区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做贡献。

(六)文化艺术服务。招募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七)禁毒防艾宣传。组织青年学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http://jdfa.12355.org.cn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八)美丽中国实践。以生态立区战略为统领,招募社会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监测、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为我区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贡献力量。

(九)特色实践项目。一是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契机,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行动,组织青年学生通过落地实践、问卷调研和文献搜集等形式开展调研,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通倡议”和“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和平丝路”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言献策。二是以迎接宁夏大学60周年校庆为契机,组织实践团队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活动,以优秀校友突出的事迹引领青年学生不断前行。三是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庆祝建军90周年、建团95周年为契机,组织部分青马班学员赴六盘山地区,通过“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开展社会实践观察,追忆前辈壮志、践行红色文化,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三是开展“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四是根据团中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关于开展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要求,招募社会实践团队,参与当地乡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制定,进行知识宣传宣讲,开展基础情况调查,分析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除此之外,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自主申报特色社会实践项目,也可登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积极申报团中央下发的相关专项实践活动。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学校从整体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布置和安排,为全校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提供指导。各学院团委、国防生直属团委要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发动工作,引导师生在社会实践中注重与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结合起来,注重与当前开展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注重与青马班学员的培养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师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申报立项。各学院团委、国防生直属团委将本学院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一式五份(正反打印)于6月29日(星期四)10:00前上报至文萃校区校团委104办公室,电子版统一发送至nxdxtwyouth@163.com邮箱(邮件请注明“××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材料”字样),不受理个人申报。各项目团队须至少有一名指导教师,没有指导教师的项目不进行立项评审。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公布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组织实施。各社会实践团队出发前,所在学院要对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安全责任书的签署,并为实践团队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本学期末,校团委将召开今年的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期间发放实践旗帜,安排部署整体社会实践活动。各社会实践团队必须选派相关专业的教师带队指导,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四)总结表彰。社会实践结束后,各项目团队在9月底之前上报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包括3000字以上的论文或调研报告,不少于15张的实地考察与调研图片(附图片说明),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后按学院统一上报校团委。经审定不能结题的或不按规定时间上报项目结题材料及报销票据的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经费不予报销。社会实践评审结束后,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全校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交流活动,对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各学院团委、国防生直属团委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学院党组织的支持,成立学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划定任务,明确职责,为活动开展奠定扎实的组织基础。

(二)务求安全,力求实效。要充分认识加强青年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负责地做好社会实践中的安全保障、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等工作,确保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过程管理和规范机制,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服务技能等的培训,真正做到服务内容、活动形式满足工作要求,适合基层实际,力戒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三)广泛宣传,及时总结。要不断提升我校“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学院团委、国防生直属团委要指导本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收集、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大众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同时,为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的经验交流和评优表彰打好基础。

附件:1.宁夏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宁夏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

宁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7年6月19日

附件下载:

附件:附件1:宁夏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附件2:宁夏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