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共青团宁夏大学委员会(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是在校党委和自治区团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的青年群团组织,是宁夏大学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学校,负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组织建设、思想引领、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社团管理、骨干培养、理论研究等专项工作,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管理部、学生工作部门、“沙枣树”志愿者协会、“青春宁大”新媒体中心、“沙枣花香”大学生艺术团,管理研究生支教团。截至目前,学校设8个书院团委,1个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团委,1个附属中学团委,现有810个团支部,18818名共青团员(中学生266名,本科生14217名,硕士研究生4139名,博士研究生196名),团员占在校生比例为72.37%,保留团籍的党员占比16.36%。

共青团宁夏大学委员会(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是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内设组织宣传部、科技实践部、文化活动部三个部门。

组织宣传部负责团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团员先进性建设、共青团改革、做好团员推优入党和基础团务等工作;负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等工作;负责团学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管理,做好“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等工作;负责共青团理论研究、学生全面发展研究、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做好宁夏大学青年发展研究室建设和共青团宁夏大学委员会年鉴编辑出版等工作;负责共青团新闻宣传、舆论研判、意识形态,做好网络与“青春宁大”新媒体中心建设等工作。

科技实践部负责在职责范围内创新创业创优、学科竞赛,做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赛和学生科技创新骨干人才培养等工作;负责学生社会实践及实践基地建设,做好寒、暑假“三下乡”“返家乡”“扬帆计划”等社会实践工作;负责学生志愿服务,做好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校地共建”“服务大型赛会”“雷锋月”及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工作。

文化活动部负责在职责范围内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做好“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沙枣花香”大学生艺术团等工作;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生文化素质综合提升,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证和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等工作;负责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做好学生社团政治引领、活动开展、社团文化节等工作;管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做好灯光、音箱、运动器材、消防、监控、空调通风、电气等设备维护、安全管理、学校大型会议活动保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