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宁夏大学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预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博雅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不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同时提高我校2022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的全国、全区竞争力,扩大社会影响,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宁夏大学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预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实践内容

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响应“三下乡”“返家乡”号召,深入乡村、社区、行业一线或生态保护区域开展社会调研、理论宣讲、文化卫生科技服务等实践活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一)理论普及宣讲。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二)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乡村振兴促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具体名单)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四)发展成就观察。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五)民族团结实践。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志愿服务实践。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七)教育关爱服务。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招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到我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发挥我校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实践团队为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教育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我区教育薄弱地区的儿童带去温暖和关爱。

(八)美丽中国实践。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响应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部署,招募社会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监测、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环保知识普及、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青春力量。

(九)文化艺术服务。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十)依法治国宣讲。重点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项目内容的划分依据近年来“三下乡”社会实践组别划分的共性特点制定,各单位也可结合本单位的品牌实践项目、学科专业特点、校友社会资源等特点开展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活动。

五、实践类别

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分团队实践与个人实践两个大类。团队实践应采取公开招募与自由组队结合的方式选拔队员,队员组成 可以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跨学历,鼓励博士生、硕士生牵头组建团队。考虑到疫情防控问题,本年度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10人,且每人仅限参与1项暑期社会实践。每支团队需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3支团队,鼓励指导教师带队实践。团队类型包括: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和民族团结实践团五个大类。各学院团委做好社会实践前期项目组建和储备重点团队工作,校团委将根据储备重点团队的立项材料遴选推荐级重点团队

个人实践主要指大学生“返家乡”“扬帆计划”等专项个人实践活动纳入个人实践类别进行日常管理,评优总结等工作按照主办方的有关要求单独组织。

六、经费保障

按《宁夏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七、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和团队组建阶段(6月20日前)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前期宣传动员与工作部署。各学院团委应指导学生填写《宁夏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预立项申报书》(附件1),学生提交完毕后,学院根据预立项申报书进行立项审核通过后,按照正式通知中的项目名额报送相关材料

(二)学校评审、公示阶段(6月21 日至6月27 )

校团委将对各学院申报的团队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者予以公示并立项。经学校立项后,各学院组织各实践团队购买保险,并指导各实践团队展开实践活动。未购买保险团队不得外出开展实践活动。个人实践经学院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及个人自行安排。

(三)暑期社会实践开展阶段(7、8月份)

项目审批立项后,校团委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体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及个人结合前期准备情况,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四)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阶段(9、10月份)

校团委汇总全校暑期社会实践材料,进行评审和评优表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分享、表彰和交流活动。

八、申报要求

为方便各团队提前筹备项目,现提供《宁夏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预立项申报书》(附件1);为掌握我校2022“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基本情况,促进工作开展,各学院团委须充分了解本学院团队预组队情况,并于6月2015:00前,将本学院《XX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报送至邮箱NXDXTWXCB@163.com。本次报送只用作情况摸底,不作为团队信息报送。

待正式通知下发后,各学院团委须指导各项目完成项目调整,完善项目申报书;正式报送材料时,需同时报送《宁夏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正式通知)、立项答辩PPT和《XX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和《申报书》、学院项目汇总表纸质版。

九、工作要求

(一)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本着以学生为本、关心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原则,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相关工作,尽可能地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让更多学生在社会中体验、实践与锻炼。逐步构建校院两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格局,进一步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扩大社会实践工作覆盖面,为活动开展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二)做好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各学院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从立项、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要求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学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要在假期设置安全联络人,确保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

(三)做好媒体传播和总结展示。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不断提升我校“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学院团委要指导本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收集、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大众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为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的经验交流和评优表彰打好基础。


人:禹文杰

联系方式:2061006


附件:1.宁夏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预立项申报书

2. XX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宁夏大学委员会

20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