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宁夏大学 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实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根据团中央、自治区团相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宁夏大学2022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在宁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史金龙

成 员:高永兴  张亚红  马正亮 曹 兵 冯秀芳 肖功国     罗宜恒  徐天艺

四、活动时间

20227月初—8月底

    五、活动

    (一)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深入乡村、社区、行业一线或生态保护区域开展社会调研、理论宣讲、文化卫生科技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包含以下。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专项社会实践团。联合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2022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活动、晋城市红色研学及革命传统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固原市原州区三和村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会有经费支持的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招联金融专项实践,具体安排详见活动通知。

    (二)大学生返家乡帆计划实习实践活动

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组织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

    1.政务实践

组织青年大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

通过青年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合作社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青年大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

组织青年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红领巾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

动员青年大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5.乡村振兴

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6.兼职锻炼

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青年大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7.文化宣传

    组织青年大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8.网络“云实践”

    动员青年大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三)大学生青春社区实践计划

组织发动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等学生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西吉县部分社区常态化、长效化结对、报到。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返家乡”“扬帆计划政企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校地共建及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参与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

1.组织结对

各学院团委、博雅书院团委按照结对名单对接社区及村团支部,统筹谋划推动班级团支部与社区、村团支部结对共建,并将结对结果上报至校团委备案。

2.岗位对接

各学院团委、根据对接社区(村)团支部岗位需求,组织团支部对接岗位、开展服务,鼓励为报到学生团员购买意外保险。社区(村)团组织应对学生团员工作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并及时向学院(书院)团委反馈,力所能及提供必要的培训、食宿、交通等保障条件。

3.兼任职务。

对于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的学生,可推荐兼任街道(乡镇)、社区(村)团建指导员等职务,进行重点联系培养。担任基层团建指导员期间每届任期为1学年,对任期内的团建指导员建立实绩考核档案,由团建指导员服务的基层团组织负责日常考核。团建指导员到岗服务工作时间在第二课堂记录服务时长,期满后由服务基层团组织和高校团组织开具实践证明和工作情况鉴定。

    六、相关说明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管理

    1.组队方式及要求

    (1为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参与度,每个团队成员人数应在5-10人之间,指导教师应在1-2人之间,指导教师必须为我校专业课教师或党务、思政工作干部。团队负责人须认真负责、德才兼备,校级立项后,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得更换,排序不得变更,同一名同学不得同时负责或参与两项社会实践活动。

    (2可采取项目组团、班级组团、支部组团、社团组团兴趣组团等多种方式自由组团,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鼓励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学生团队实践。组建的团队须明 确唯一申报单位(学院或学校各职能部门)。

    (3团队所确立的社会实践主题必须积极向上、健康、合法,紧密结合学校社会实践主题、社会实际和基层需要。

    (4组建团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必须向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办公室申报,团队负责人填写《宁夏大学 2022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2),在项目所属学院规定的申报期限内,递交至学院评审,经学院评审后,推荐至校团委评审,通过校级评审的项目,将被立项为区级或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获得校级项目支持经费及校级奖项评选资格。

    (5项目审批立项后,校团委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体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宁夏大学2022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二)团队安全、财务、宣传等要求

    (1)实践团队安全、财务、宣传等各项管理工作须明确专人负责,负责人应根据实际需要使用,实践经费有专人管理、登记、整理账目明细表。

    (2)实践团队须有详细、科学、针对性强的安全预案,安全准备工作充分,严格遵守宁夏大学学生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签订《宁夏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承诺书》(申报书中)。

    (3)各立项项目须于实践前为所有团队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向校团委提供复印件。

    (4)实践经费由学校、学院支持,严禁接受校外非政府组织或未经政府正式授权的组织的经费资助,违反该规定的团队,一经发现,取消学校、学院经费资助,并予以严肃处理。

    (5)实践团队在实践期间应注重实践宣传工作,以增强实践活动效应,扩大活动影响力,推广实践成果。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需通过文字、视频、照片等多种形式记录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加工形成具有思想深度、教育意义和传播价值的微记录作品,并于实践的前、中、后期将活动地点人物、过程、反馈等相关内容上传至统一的管理平台。上传的成果将作为评分的重要指标之一,要求内容真实可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提供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文字资料及相关图片、视频素材,用于制作微信图文,及时宣传团队实践成果。实践团队在接受校外媒体宣传报道时,要严格履行学校关于校外媒体宣传的相关制度,履行报批手续。

   (三)结题验收

    (1)社会实践结束后,实践团队须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交团队实践总结材料(实践答辩材料、社会实践登记表、实践报告、实践活动照片、微视频短片、经费使用明细表等)。学校统一开展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答辩,根据实践内容、人数、实践地点、完成质量、实际开销等方面,综合确定项目等次,予以发放后期项目支持经费。最终成绩以中青校园网发布内容、答辩情况、实践项目报告书、微记录视频短片、网络投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2)对于结题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追回前期拨付的启动资金。对于无极特殊原因未完成项目的团队,需将经费全数退回,所有成员不得参与下一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3)如因学院对于社会实践项目未尽到把关、管理和服务责任,导致本学院项目出现结题验收不合格的情况,原则上该学院无法参加本年度优秀组织奖评选。

    (四)评选表彰

    社会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答辩结束后,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全校实践归来话收获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交流活动,对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优秀成果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表彰结束后,由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收集各获奖团队成员信息,并根据奖项等级进行第二课堂学分补录。

    大学生返家乡”“扬帆计划等专项个人实践活动,纳入个人实践类别进行日常管理,评优总结等工作按照主办方的有关要求单独组织。

    七、申报要求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按照限定的五个类别实践项目。同时,为提高全校青年大学生的参与度,校团委根据各学院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硕博学生人数和各学院近两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立项数量及质量,对各学院可申报参与校级立项答辩的项目数量进行了名额分配,详见《宁夏大学2022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名额分配表》(附件1)。

    2.各学院须于62411:30前将本学院纸质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2(一式一份,双面打印)和加盖学院党组织公章的纸质版《XX学院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校团委104办公室,现场完成纸质版材料核对反馈。对应的申报书电子版、学院项目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及各实践团队转化为PDF格式的PPT(用于立项答辩,不超过20页)须同时以“XX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材料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NXDXTWXCB@163.com

    (二)返家乡扬帆计划意向征集报名

    各学院须于624日前将加盖学院团组织公章的《XX2022年大学生扬帆计划返家乡实践活动学生报名意向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104办公室,对应的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NXDXTWXCB@163.com。由于实践实习单位不提供住宿,为确保实践实习学生安全,各学院需确保实践实习活动报名学生的家庭所在区县与意向服务地区保持完全一致,并指派一名学院专业课教师或党务、思政工作干部担任实践实习学生的指导教师。

    (三)大学生青春社区实践计划

各学院根据结对名单(附件5),将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院系-街道(乡镇)结对结果备案表(附件6)于624日前反馈至邮箱NXDXTWXCB@163.com,同时,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至校团委104室。

    八、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青年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二)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

各学院要加强安全教育,要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必须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三)拓宽渠道,扩大影响覆盖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院团属新媒体平台,开设暑期社会实践专栏,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大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践活动同步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

    (四)留存档案,及时总结经验

各学院要注意留存工作开展过程中产生的图片、文字、影音等材料,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并于 8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600-1000字的包含5-7张高清原图的工作总结加盖学院团组织公章报送至校团委,作为学院优秀组织奖的重要参考资料。


人:高

联系电话:20616626662


附件:1.宁夏大学2022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名额分配表

2.宁夏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3.XX学院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信息汇总表

4.XX学院2022年大学生扬帆计划返家乡实践活动学生报名意向汇总表

5.XX学院2022年大学生社区实践结对名单

6.XX学院2022年大学生“青春社区实践计划院系-街道(乡镇)结对结果备案表



          宁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

2022 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