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宁夏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的通知

时间:2022-05-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博雅书院团委,各学院志愿者协会分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部署,不断推进我校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和项目化发展,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按照《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宁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各学院团委、志愿者协会分会、志愿公益类社团自主申报,共青团宁夏大学委员会、宁夏大学沙枣树志愿者协会对项目申报书,项目图片、材料等进行审阅,从目标明确、管理规范、成效明显、善于创新、影响广泛五个方面共遴选出参加宁夏大学2022年宁夏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入围2022年宁夏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项目(详见附件)。

    二、决赛时间

       525日(星期三)14:00

    三、决赛地点

    科技楼报告厅(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四、决赛流程

(一)各入围决赛项目团队于522日(星期日)下午14:00-15:00,选派项目代表进行答辩顺序线上实时抽签。若因故未能线上抽签,则需委托工作人员代为抽签

(二)各项目团队从项目目标、项目管理、项目成效、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共五个方面完善申报表,并于522日(星期日)下午18:00前将申报表及答辩PPT打包发送至邮箱:wl1468726881@163.com,邮件主题和材料文件夹名称均命名为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三)未按照上述相关要求参加抽签和提交材料的项目,则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四)各项目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时长5分钟的PPT展示,展示完毕后现场评委老师进行打分,参赛代表对每个问题做1分钟以内的回答。

    五、激励保障

(一)奖项设置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四个等级的奖项,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优秀奖5项。为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

(二)激励保障。对于获奖项目,后期根据项目开展情况给予项目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参与及获奖情况将列入所在学院团委共青团工作年终考核重要参考指标

(三)向上推报推选重点项目参加自治区、市、区等各级志愿服务交流会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六、评审标准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目标明确。项目实施前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项目实施能够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或能够预防社会问题的发生,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服务对象明确,服务范围清晰,服务内容合理,服务方式恰当有效。

    (二)管理规范。项目运营团队相对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有民主决策机制。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具有明显的志愿性。项目有计划、有总结,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环节规范有序。项目经费预算合理,资金管理透明。能定期开展项目评估和改进升级,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

    (三)成效明显。服务时间、服务次数安排合理。项目实施具有较高的专业性。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服务对象的生活状态或环境有显著改善,受到服务对象、社会群众和当地党政部门的认可。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得到成长,体现实践育人的效果。

    (四)善于创新。具有创造性思维,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能够创造性地解决社会问题。善于运用互联网等增强志愿服务项目的管理水平和实施效果。对重大突发事件具有较强的应急响应能力。

    (五)影响广泛。在当地志愿服务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受到各类媒体的关注和认可,项目美誉度较高。在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及交流活动中表现优秀。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学院团委、志愿者协会分会、各公益类社团要充分认识到参与本次赛会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通过媒体推广、网站宣传、专题发布等形式,充分发动同学们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推动我校志愿服务事业积极有效开展

(二)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各学院团委对于申报项目资金、人员等资源进行支持和整合,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并落实项目保障工作。此次征集的优秀项目将由校团委推荐参评全区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对于入选全区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的项目,校团委将在今后有关工作给予相应支持。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对赛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线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联系人:高媛13895665246;王龙15825391180


    附件:2022年宁夏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项目





共青团宁夏大学委员会

 宁夏大学沙枣树志愿者协会

202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