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宁夏大学第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时间:2022-09-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教育引导我校青年学生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举办宁夏大学第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任务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我校青年学生,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青马工程”培养全过程,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参观考察、专题研讨等活动,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学生骨干。积极引导学生骨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对象及条件

“青马工程”的培养对象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学生中选拔。学员主要以学生团干部为主,其中,基层团支部书记、委员占比不低于60%,可适当吸收学生组织骨干和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党员或团员,对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学员严格淘汰。

三、选拔方式

(一)资格审查及推荐。团委按照选拔条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学生,审核学生的报名资格。

(二)鼓励推荐院级“青马工程”优秀学员或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学生。

四、培训时间

20229月至20239月

五、培养模式

宁夏大学第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等方面科学设计培养路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下培训:

(一)理论学习。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掌握,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主要方式是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党的青年工作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等进行专题辅导。由校团委安排具有马克思主义素养和教育指导能力的理论导师,指导学员对青年工作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研究论文并发表,校团委对论文发表予以一定经费支持。

(二)红色教育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引导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主要方式是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誓词等仪式教育。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

(三)社会实践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组织培训班学员到有代表性的基层地区和行业开展实地锻炼,利用寒、暑假安排培训班学员到各自家乡的基层团委进行跟岗见习,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内容,使学员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四)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组织培训班学员每人每年参加不少于40小时的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活动。

(五)学习交流组织培训班优秀学员在培训期间参与一次国内交流活动;以分享交流会的方式,举办青年论坛,邀请学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优秀青年教师、退休教授参与分享交流会。

六、奖惩考核

(一)由纪律监督组对学员参加集中授课、小组集体活动进行考勤,3次无故不到者取消培训资格。

(二)凡课堂行为举止不符合纪律要求,经提醒不改者,取消其培训资格。

(三)积极发扬“不怕困难,不畏风寒;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弘扬正能量。培训期间,不得在网络空间发表不当言论,传播不当信息。

(四)培训班结束后,组织评选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经考核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五)学员在参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将在培训班结束后以书面形式函达学员学院书院

七、其他事项

(一)各团委要按照校团委的要求,举办学院(书院)“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积极争取学院书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结合本团委实际,按照宁夏大学校院两级“青马工程”课程体系设置(附件1)制订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形成校、院两级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取得实效。

(二)请各团委根据培训对象及条件,按照宁夏大学第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推荐名额表(附件2),将《宁夏大学第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信息表》(附件3)、《宁夏大学第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推荐汇总表》(附件4)以及各学院(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方案的电子版9月底前发送至邮箱:NXDXTWZXB@163.com,纸质版于10月8日17:00前加盖各团委公章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宣传部(109办公室)。

联系人:张光旭  联系电话:2061006(6006)

共青团宁夏大学委员会

                                                                  20229月26日